聊斋志异

小道士懵懂世情劫,下山门欲渡贪痴恶

 

案上醒木一声响,与君书起再从头。

时历恰猴年马月兔日鼠时,正是别离的好时候。

 

但显然,心性道人并不这样认为。

仙风道骨的老道士正捧着才摔出来的家人卦嚎啕大哭,哭的跟嫁女儿似的。

哦,家人卦,巽上离下,离为女,巽为散,可不正是嫁女儿的卦象呢!

 

老道人座下首席大弟子,正挎着包裹面无表情的等他师尊哭完。

心性道人愤然抬头,斥责道:“为师哭的这么伤心,你都不表示一下?”

大师兄将吃了一半橘子慢慢吃完,道:“师尊,要我下山历练的那个也是你。”

师尊大人义正言辞,道:“你仙缘已断,尘缘未了,不下山能咋地!”

大师兄默默的看着自家师尊。

心性道人红着眼睛瞪过去,还是一副嚎过一场的模样,道:“小苏啊,你要记住,人和妖都是他妈生的。不同的是,人是人他妈生的,妖是妖他妈生的。所以说,作妖应当跟做人一样,要有仁慈的心。有了一颗仁慈的心,妖就不再是妖。”

嗯,这话怎么听都像骂人,便是大师兄也没法子的,只能点点头,应和道:“是,师尊,徒儿知道了。”

老道人又不满意起来,“那我问你,那个妖是什么?”

“人妖。”

“不愧是我徒弟。”

“师尊,我再不走就天黑了。”

冲虚道人更加不满起来,道:“怎么了,我徒弟,太阳落山了照样能下山上河,如履平地,搅弄风云,和玩似的!”

大师兄:……呵呵。 

总而言之,大师兄最后还是成功赶在天黑之前下山了。

 

 

那大师兄也不是个无名之辈,他不仅有名,还有俩!他18岁进入江左盟,这江左盟乃是十大帮派之首,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但他对自己进去的过程一无所知。据心性道人所说,是在门口捡的。只知他原来叫林殊,但因为刚过来时生了一场大病,险些入了阎王殿。师尊说他名字起的不好。

殊,意为斩首,断其首身而死。殊,死也。于是从他18岁起林殊就死了,取而代之的是梅长苏。苏,苏醒。长,长久。梅更是一身傲骨。

 

 

师傅说,他的机缘,在师门之外,往南三千里,再往北两千里。

梅长苏简直心累,师尊,咱直接往南一千里,难么?

师尊摇着龟甲皱着眉,批语曰:很难。

于是我们极易的大师兄选择直接往南走一千里。


评论(1)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金陵城最靓的仔 | Powered by LOFTER